盲解心法 – 記憶

許多人放棄盲解的原因,便是因為短暫時間內要記的資訊量太大,馬上隨之而來又是需要邊判斷邊回憶的大工程,負荷實在太大。但其實會有這種情況,主要是還沒有找到合適的記憶方法,一拿到資訊就一股腦開始瘋狂背誦的關係。就跟小學時突然要抽考九九乘法表一樣,大家都是拿起表就拼命的死記,卻也記的零零落落,隨著年紀大一點,用了幾次後,突然開竅了理解了,就再也不需要記了。

一般而言,可以運用在盲解的記憶方法主要有以下這幾類:

聲音記憶

以"讀"的方式來記憶,熟練的話是可以有相當驚人的速度,而要達到那個境界也相當簡單,只要多練即可,一開始可能要覆誦五次總計90秒記住,之後可嘗試強迫自己四次記住,一次一次的將次數以及時間縮短。使用這方法通常會搭配一些特別的資訊切割方式,將一大串資訊分成好幾組,讓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記得更多。在此是建議以Nelson Cowan在2001年發現的記憶數字4為基礎,盡量將所有資訊以4個位元為單位做分組。

例如記圓周率3.141592653589793238

搭配分組的運用會變成3.14  1592  6535  8979  3238

盲解心法-記憶 數字閃卡
過去練習聲音記憶用的字卡

聯想記憶

將要記的資訊用一些方法轉化成一幅幅生動的景象,或者一段有趣的故事,如此便可因為創造出來的心像很新奇,所以會輕易的記住這資訊並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這也是坊間大部分記憶法課程強調的技巧。只不過這種方法雖然可以輕易記住資訊,在初期可是要花較長的時間去轉化的,如果想要到達瞬間過目不忘的境界,要付出的努力會比其他任何一種記憶方法都還要大上許多。

純視覺化記憶

即為不使用任何的編碼,用強記的方式將資訊記憶下來,使用此方法的人通常會藉助一點空間概念或者搭配一些手勢來幫忙記憶。

大致就是上述那三種,而基本上在三階盲解中,我認為最高指導原則是不要使用同一套方法記完整顆方塊因為在三階盲解中我們要求的就是速度,所以俱備過目不忘的實力很重要,然而以20個代碼長度的資訊量,基本上只有聯想記憶這套方法能讓人達到一次記憶境界,其他的方法勢必要複習。

 

但是如果使用兩套記憶方法,每套方法各記一部分,則有可能因為思維模式不同,便不容易混淆,也有望一次不複習就清楚記住,當然也是需要經過一些練習才能熟悉不同思維的運作。建議各位可以使用一套有信心的方法先記住一部分,再選用另一套方法記住剩下的,復原時倒過來。像我就是使用聯想記憶優先記住角塊,聲音記憶處理邊塊,復原時則倒過來先復原邊塊再復原角塊。因為聯想記憶可以維持較長一段時間,所以擺在後方也不至於遺忘。

 

以上情況是針對三階盲解所做的說明,如果是高階盲解或多顆盲解的部分可不適用這個指導原則,高階盲解或許還有一點討論的空間,但多顆盲解我就強烈建議使用聯想記憶法處理,畢竟那串資訊是要維持超過半小時的,也只有聯想記憶可以輕易做到了。

服務條款與隱私權政策
© 2015~2024 一小時學盲解 1hrBLD
chevron-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