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方塊盲解編碼 - 英數混合系統

在學會魔術方塊盲解解法之後,你還需要另外學習一套幫助記憶用的編碼系統,因為它可以有效提高記憶的效率。英數混合系統適用於 3x3 魔術方塊的邊塊記憶,針對記憶以及復原邏輯做出優化,發明人也曾經用這套方法刷新台灣紀錄。

角塊使用向量法、邊塊使用英數混合系統記憶

數字

因為邊塊有 12 顆,我們採用 1~9、0、百 (意思是 00)、千 (意思是 000),將這些數字按照順時針的順序做編碼,上下層的部分,只要點位是朝上下的 (例如要到「上前」、「下左」),都使用數字;中間層的部分,則是點位朝前後 (例如「前右」) 都用數字。

魔術方塊盲解 - 英數混合系統
英數混合數字階段

英文

英文的部分則是採用 A~L,也是 12 個,套用的方式也是順時針做編碼,然後就是補數字的缺,上下層的部分,朝側面點位 (例如「前上」、「左下」) 都是用英文;在中間層則是朝左右的 (例如「右前」) 使用。

魔術方塊盲解 - 英數混合系統
英數混合英文階段

然後會有個小問題,數字用的 1 和英文用的 E 發音相同對吧?我自己的解決方法是把英文 E 的發音唸成有高低起伏的 Yeeeeeee,這樣就可以有效跟數字 1 做出區隔了。

可以透過這影片參考 Yee 的發音

如果覺得這樣太麻煩,另一個解決方法很簡單,不要用 E 就好了,所以你的邊塊用編碼就會是 A~M (排除 E)。

結合

做了一個表格簡單示範全部邊塊的編碼,並順便附上雙公式盲解邊塊用的調整表,當然你想要使用在其他解法也是可以的,像上方破紀錄影片使用的解法就是 BH,但一樣是使用英數混合系統。

目標 (Target)編碼調整 (Setup)
上前1M2 D L2
前上AM D' L2
上左2這裡就是目標地
左上BL E' L
上後3M2 D' L2
後上CM' D L2
上右4起點不用處理
右上D起點不用處理
前左5L'
左前EE' L
後左6L
左後FE L'
後右7E2 L'
右後GE L
前右8E2 L
右前HE' L'
下前9D' L2
前下IM D L2
下左0L2
左下JL' E' L
下後百 (00)D L2
後下KM' D' L2
下右千 (000)D2 L2
右下LD' M D L2

這套英數混合系統的優點是有針對復原邏輯做優化,可以發現在所有基本盲解解法中,如果編碼是數字的部分,在調整 (Setup) 的動作都是同一個邏輯;編碼是英文的調整也是自己一套邏輯。所以在復原時可以透過的編碼屬性去快速判斷復原的方式!當然這個部分比較進階一些,各位在初期可能不太能理解,但隨著練習量與速度的增加會越來越有感的~

實際示範

所有案例都是黃上綠前轉亂,先直接用雙公式盲解教學的案例示範:

示範 1

  • SC:R2 B U' F2 R' B F' U B' F' U B' R2
雙公式盲解 - 邊塊基礎範例 1
雙公式盲解 - 邊塊基礎範例 1

起點 (上右,編碼 4) 通常不建議記,那個是永遠不變的,沒有必要耗費心力記憶。所以接下來的目標結合編碼看依序是:前左 (編碼 5)、下後 (編碼「百」)、右前 (編碼 H)、前上 (編碼 A) ,所以這個情況只要記「5 百 HA」就完成。

示範 2

  • SC:D F D2 U' L B L' D U2 L' U' F'
雙公式盲解 - 邊塊跳進新循環案例 2
雙公式盲解 - 邊塊跳進新循環案例 2

這是有要 Break 的案例,我也是按照雙公式盲解教學時的列出目標進行:起點 → 右後 (編碼 G) → Break 進前左 (編碼 5) → 下左 (編碼 0) → 後左 (編碼 6) → Break 出左前 (編碼 E)。

因此整組邊塊循環的記憶:G506E。

示範 3

  • SC:L2 F2 R' D2 U2 R' U2 L' U2 R B2 D F2 R F' U L F R B'
魔術方塊盲解 - 英數混合系統
英數混合系統實際案例

這次就是直接做一個實際案例了,那因為總目標數比較多的關係,絕對會建議使用盲解心法 - 記憶篇提到的分段概念,會好記很多,極限狀態也能練到看過一遍就記住。整體循環如下:

  1. 左後 (編碼 F)
  2. 上左 (編碼 2)
  3. 前右 (編碼 8)
  4. 下右 (編碼「千」)
  5. 下左 (編碼 0)
  6. 左前 (編碼 E)
  7. Break 進上前 (編碼 1)
  8. 下後 (編碼「百」)
  9. Break 出前上 (編碼 A)
  10. Break 進上後 (編碼 3)
  11. 前下 (編碼 I)
  12. Break 出後上 (編碼 C)

最後有一個「後右」要翻方向,記為「7 翻」。這樣看起來很長一串的資訊,就可以透過英數混合系統簡化成下面這串:

F28 千、0E1 百、A3IC、7 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