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x4魔術方塊基礎復原解法教學-降階法

Step 3 : 特殊狀況

高階方塊使用降階法不可能每次都降完美,有時會有一些特殊狀況,4x4通常我們都要到最後一步才會發現。先講比較難的頂面的部分:

4x4魔術方塊基礎復原解法-降階法 特殊狀況 單邊反轉
4x4特殊狀況-頂面只有奇數

回憶一下自己在玩3x3魔術方塊,是不是頂面的黃色邊塊只會有0個/2個/4個,不會有奇數出現呢?但是在4x4魔術方塊會有的,這就是所謂的特殊狀況,這時候你只要把黃色面朝上拿著,不用管其他方向,也不用管邊塊到底是1個還是3個,直接轉下方公式就對了!

4×4特殊狀況-單邊反轉
4×4特殊狀況-單邊反轉

這個狀況我們稱做單邊反轉,公式很長很長,應該是電腦算出來的轉法,但無論如何都請記下來,因為所有的高階都有可能遇到。


另一個特殊狀況相對來講就簡單許多,它發生在頂層:

4x4魔術方塊基礎復原解法-降階法 特殊狀況 對邊互換
只有兩個交換

當最後一層只剩兩顆交換(兩邊自換或者兩角自換),這個也是3x3不會遇到的情況對吧,這時候一樣也是黃色面朝上,直接轉公式即可:

4x4魔術方塊基礎復原解法-降階法 特殊狀況 對邊互換
4x4特殊狀況-對邊互換

這狀況我們稱做對邊互換,只有偶數的高階會出現(4x4、6x6、8x8、...),相對來講平易近人許多,那也是稍微記一下囉。

到目前為止你已經可以100%復原4x4魔術方塊囉!

這基本降階法多練習,100秒復原不是問題的

服務條款與隱私權政策
© 2015~2024 一小時學盲解 1hrBLD
chevron-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