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解心法 - 連貫

在盲解中,我們要訓練的其中一項能力在英文被稱作「Think Ahead」,這概念和速解中的 Look Ahead (邊做邊看) 是相似的,主要的目的都是在追求復原時的連貫性。如果今天別人矇上眼罩後,一連串的動作絲毫沒有停頓彷彿不經思考,就好像電影中的工程師在駭系統般的行雲流水;而你,左思右想,做一步停三步,就好像現實中的工程師在Debug,這速度上的差距可想而知。

在練習 Think Ahead 的重點應放在處理當下情況時思考下一組情況如何處理,而不是下一組編碼為何,要對接下來要做的動作有個具體的概念,如此才能更加快速的轉動,因此 Think Ahead 的練習必定是要相當集中精神的,另外對自身解法的熟悉度也相當重要,甚至必須要有辦法得到一組代碼的瞬間立刻就知曉要如何行動。

下方整理出我認為在盲解每個階段對連貫性該有的認知以及要求,歡迎各位參考:

盲解時間大於 3 分鐘:應著重在不遺忘任何資訊,即使遺忘花些時間便能回想回來,穩扎穩打的處理。

盲解時間 2~3 分鐘:必須想辦法在任何地方都不要有超過 10 秒鐘的大停頓。

盲解時間 1~2 分鐘:公式間的停頓不超過 3 秒,並且在邊塊與角塊的轉換時不要有超過 5 秒鐘的小停頓。

盲解時間少於 60 秒:公式間沒有超過 2 秒的停頓,邊塊與角塊的轉換時間停頓少於 3 秒。

盲解時間少於 45 秒:盲解手速逼進速解手速,編碼完全熟悉。

盲解時間<30秒:盲解時的手速超越速解手速,能思考到抵消步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