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方塊盲解原理 - 看故事學盲解

這是一個古老的傳說...

魔術方塊 盲解原理
洞穴遺址

從前從前,在一個神祕的村落裡,有個5個緊鄰的山洞,分別刻著5個符號:ᛋᚳᚷᚠᚹ,而在每個洞內各有一個石板,也刻上這5個符號。如果有5個人分別進入這5個洞穴的時候,就必須強制開始進行儀式。必須石板上的符號與洞上的符號全數對上,儀式才會結束。傳說中在這時,池中女神就會現身,喔不對這裡是洞穴,總之是會發生很神奇的事情就對了。

魔術方塊 盲解原理
洞穴正確圖

可是有 2 項規定,如果違反的話會造成很可怕的後果:

  1. 一定要ᛋ洞穴的石板被拿起來後,其他洞穴的石板才可以移動。
  2. 儀式進行中,一次只能有1個人離開洞穴;並且ᛋ洞穴的人無法離開。

過去有無數的人進入挑戰,然而卻都以失敗告終。最後人們下了一個結論: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好奇心會害死貓,依然有許多人趨之若鶩奔向偉大的航道,阿不對,是奔向神秘的洞穴。這也導致村落時常大洪水、年年都有哥吉拉來襲。過了千百年後,有個長老決定親自要出面解決這個問題。但過去已經有太多的案例,村民不想再承擔失敗的後果…。

前一晚,一群人聚在長老家門前叫囂,有人甚至激動喊出「要進洞,可以,先over my dead body!」

不過長老不顧一切的反對,隔天仍然到了洞穴的所在地。在人群中隨機拉了4位壯漢一同進去。壯漢們緊張得大喊「我是跟其他鄉民一起來看熱鬧的,我退後一步就是了!」但仍被帶進洞中。

長老選擇了刻著的洞,站在洞前說了一句話:「等這次任務結束,我就要回家養老了。」便走了進去,圍觀的民眾也很悲傷的為長老祈禱。然而這次長老用了一個不一樣的方法,請看下方圖解…

魔術方塊 盲解原理
洞穴復原圖

終於,這群人完成了不可能任務,剎那間天上射下一道刺眼的光芒,長老望向這道光,卻也強烈的令他睜不開眼,心想或許自己也是時候了…

相傳,盲解的概念就在此刻誕生

也許吧...但可以注意到,故事中的長老就只是一直看著自己身邊石板的符號,然後叫刻著那個符號的洞穴內的人來到他的洞口做一對一的交換,就完成任務了。

而在盲解中我們正是用這個概念來處理的。我們先固定出一個位置做為起點(長老所在洞穴),然後看那個位置上的那顆(石板)要到哪一個位置(正確洞穴)。而一顆方塊總共有8個角塊與12個邊塊,也就是說我們只要把這20顆都用上面這種概念移動到它們專屬的位置,盲解成功囉!

魔術方塊 盲解原理
來看個簡單的案例

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奇怪如果我想把某一顆放到正確位置時,都會動到其他顆阿。上述這些概念真的可行嗎?」

當然可以,盲解有自己專屬的解法,只會精準的控制我們想要移動的部分。

至於具體的方法如何呢? 就看看雙公式盲解來開始學習盲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