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方塊評測開箱】GAN12 ui 淦源藍牙智慧魔術方塊

產品簡述

GAN12 ui 魔術方塊評測開箱

發表月份

2023 年 8 月

方塊概述

淦源以 GAN12 結構設計出來的藍牙智慧魔術方塊

方塊特色

極輕、旗艦方塊 GAN11M Pro 的手感

GAN12 ui 魔術方塊與內容物
GAN12 ui 本體與配件

因為我是首批版本的關係,所以多了滑鼠墊、潤滑油 (未入鏡)、明信片。但在此強烈建議暫時不要自行從中國購買,原因是這批品管不佳,你想處理售後會很麻煩 (又或者你一開始就人品不好直接壞掉)。

Maglev(黑) 與 ui(白) 結構比較

看起來會發現只要把角塊的磁力棒拉出來,整體結構就根本一樣了,實際上我有把它們互相調換,轉動上也是沒有感受到不同 (只有幾乎無差異的結構才有辦法這樣玩)。

GAN12 ui 充電器
GAN12 ui 充電器

充電器前方按鈕的左右兩側各有一燈號,沒放方塊的時候按會顯示左燈,表示充電器剩餘電量(它同時也是行動電源);有放方塊的時候則會顯示右燈,表示方塊充電狀態。不用特別記這資訊就是了,反正你想一下就會知道現在這個燈在講誰

GAN12 ui 色差
嚴重色差

用最明顯的綠色當照片,可以看到中心塊整個暗一階。而實際上中心、邊、角各有不同的明度就是了,首批版本很多都這樣,這就是全民公測好玩的地方。阿不過 GAN 承諾中心蓋免費換就是了(對只有中心蓋)。

GAN12 ui 軸距
內部軸距結構

ui 不是使用磁浮結構,還是以前彈簧式的,並且改為只有三段。但這次我不太懂工具要怎麼使用,所以每次都是整個拔開,對齊軸距之後才放進去。

手感介紹

GAN11M Pro

很神奇的,這顆我剛拿起來,就覺得手感就跟 11M Pro 很像,甚至稍微好個一些些,也許可以叫做 11M Pro Plus 吧? 整體重量大約 66 公克,以智慧魔術方塊來說,做成這樣子的重量與性能真的誇張,完全刷新我三觀。

而這顆 ui 出廠狀況就很好了,其實也沒必要調整,頂多彈力磁力各降低一段就好。所以我唯一做的就是在內部補一滴軸心油,然後就直接使用。

在 app 的部分,我這顆運氣不錯,沒有遇到其他人那種瘋狂斷線的情況,然後體感上陀螺儀偵測比 i3 又更加順暢了一些,說實在真的優秀。

疑慮

比賽時怎麼檢查?

前面也提到這顆 GAN12 ui 的結構跟 GAN12 Maglev 的結構幾乎相同,同時它在配對上之後也不會再發出燈號了。所以舉例如果有人把 GAN12 Maglev 霧面零件全數換過去,喚醒並配對上之後連黃色中心蓋也換成一般的,檢錄區該如何有效檢查?

這顆 ui 邊塊不算難拆,拆了之後就能看出軸心是正常還是電子,但如果整桌都是 11M Pro 或者 12 Maglev 這種差不多手感的,是每顆都要花時間拆來看嗎? 目前我在各論壇都還沒看到相關討論,應該之後這顆傳到歐美後也會有人注意到 (那裡偶爾評測也算精細),但這應該會是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起碼現在就已經有一萬顆 ui 流到市面上了。

影片評測